中央应对贸易战出招: 中小企业的发展杠杆和福利来啦!

时间:2018-04-29 12:22:30

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,李克强总理主持讨论的两项议题,都与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有关。当天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中,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,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;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,旨在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“三农”等融资难题。会上,李克强总理6次提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。他说:“我今年特别关心一件事,就是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、融资贵的问题。金融部门要创新机制模式,抓好政策落实,今年要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!”

 

640.webp


“不仅要切实做到小微企业贷款‘三个不低于’目标!”李克强强调,“而且要看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是不是切实降下来了,这方面要通过‘第三方’检查检验实际成效。”所谓“三个不低于”,是银监会2015年确定的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,即贷款增速、贷款户数和申贷获得率三方面分别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、上年同期户数和上年同期水平。


为何总理在许多场合反复要强调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?3月28日的常务会议上,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,因为小微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,支持小微企业就是支持就业。李克强说,今年就业压力依然很大,820万高校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,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和近百万复转军人以及去产能转岗职工,必须全力保障他们的就业,需要全社会拓展就业渠道,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,支持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。


根据初步测算,今后三年该项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,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,可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、“三农”等普惠领域融资难、融资贵等问题。“各部门要抓紧进行,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,让小微企业和‘三农’真正得到实惠。”李克强说,“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,现在关键是要发挥应有的作用。财政部和银保监会要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。小微企业活,就业就有保障,财富就能不断增长,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。”


国务院发布重磅消息: 5月1日起中国又降税!


从5月1日起,制造业等增值税率从17%降低到16%,交通运输、建筑、基础电信服务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从11%降至10%,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另外,把企业小规模纳税人门槛从50万上调到500万,以及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、研发等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,合计减税4000亿。


 

目前中国增值税按照行业不同,有三种税率,分别是17%、11%和6%。这一次将前两档的增值税税率统一下调1个百分点,将会直接减轻企业的税负,扩大企业盈利空间。很多人觉得力度不够,但事实上,这个决策能这么快出台,还得拜特朗普所赐,应该是政府咬了狠牙下的决心;要知道,增值税是我国最大税种,是政府收入最大的来源,牵一发而动全身!别小看这两个1%,这极有可能改变2018年中国的预算数字,以及打乱经济发展的节奏,比如会影响中国GDP增速。

 

但川普的挑衅,我们必须迎战,国际税收竞争的减税战硝烟已经弥漫,中国打出降低增值税税率第一枪,虽然是被动参与竞争,但终于出手了。


 

实际上,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,就已经透露了减税计划,其中重要一点是三挡合并为两档,给市场预期是17%会并到11%税档。但是从今天的措施来看,依然保留了三挡税率,17%也就才下降到了16%,低于预期!因此,今天这个减税方案,看起来算一种应急,针对的是美国压力;减税一个点只是开始,高层还留有后手,更猛的减税措施,估计要留到下半年了。

 

为了答应这场税率战,政府已经在行动了;今天还有一条重磅消息刷屏,深圳楼市将三价合一,房地产中介的冬天来了;但本质上,是为了打击购房的阴阳合同,增加政府的税收。等其它税源上来了(比如房产税),中国企业的增值税,还有下调的空间。


早在3月出,中央就放出消息:中国将大幅降税,今年总规模或超万亿!当然,相比美帝,我们的减税力度偏小,没有那么激进;此前,特朗普签署批准税改立法,推动把美国企业税从35%下调至21%,下调幅度高达40%

美国的加息和减税,曾在中国舆论引发爆炸,也令中国政策制定者头疼,因为中国无论跟进与否,都将面临棘手的问题。一方面,中国经济增长压力较大,基建和产业升级等方面, 需要大量投入,以此来拉动经济增长,如果贸然大规模减税,会大大加剧债务压力。另一方面,如果不减税,国内资本外流的压力会骤增,企业负担沉重,对中国经济的竞争力,是巨大的伤害。

 

当然,这几年减税力度不够大,跟国内的专家言论也有关系,好多砖家从各方面系统进行了论证,结果是没必要减税,企业手里钱多了不知道怎么花!这个结论一度引起轩然大波,对于国内外的形势,我们的专家,总是给领导决策带来了好多误判,但这次,中央决定减税了,这是明智的选择。

 

实际上,中国这几年一直在减税降费,特别是2016年的营改增,减税了5000亿,算是近年来力度很大的。但客观来说,政府的减税降费,跟百姓的整体感觉,明显不一样;一个减税降费力度很大的措施,最终并没有给减税降费的对象,带来太多实际利益,这无疑是尴尬的!


要实施好减税,归根到底是两大群体,一是企业。从企业竞争力看,中国企业综合税负不应该超过美,即应该降到21%以下,但现实情况是,中国企业纳税极其不均衡;合法纳税的企业,负担非常大;而很多小企业,个体户,基本上是不纳税的。


头条君发现,这两年国家对漏税抓得越来越紧,各种规定相继出台,以前司空见惯的逃税方式将被堵住。其中,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们,逃税也越来越难,这些小企业虽然单个交税不多,但数量实在太大,一旦堵住逃税的口子,收缴税收金额非常可观。


这也是中国的底气,纳税盘子越来越大,国家税收不断增加,有了这个基础,就有底气将税率降低!实际上,降低税率不代表总税收会减少。以前是税率高,漏洞多,逃税漏税严重;现在堵住慢慢漏洞,把税率降低,对国家和企业是双赢!


这次减税最大的亮点是,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50万上调到500万,些年销售额50万以上个体工商户,总算不用整天想法子躲税务员了 ,这是中小企业的福音,提高企业盈利能力,才能做强做大,最后因税基扩大,国家税收增加,对提高就业率和经济活力很有好处。对个人而言,最关心的是个人所得税,中国已7年为调整个税,3500元起征点多年未变;好消息是,在今年的两会上,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: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!但提高到多少,依然悬而未决,有人说5000,有人说8000,有人说一万,各有各的诉求。

 

下一篇:暂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