园区工业厂房消防8个基本常识

时间:2018-05-04 03:30:39
0

 

1发生火灾时怎样报警?


1. 一般情况下,发生火灾后应当报警和救火同时进行;

2. 当发生火灾,现场只有一个人时,应该一边呼救,一边进行处理,必须赶快报警,边跑边喊,以便取得群众的帮助;

3. 报警拨通"119"电话后,应沉着、准确地讲清起火单位、所在地区、街道、房屋门牌号码、起火部位、燃烧物是什么、火势大小、报警人姓名以及使用电话的号码。


2火场上怎样救人?


救人重于救火。在楼房火灾中,如下七种"救人术"是十分有效的:

1. 缓和救人:楼房中受火围困人员较多时,可先引导、疏散受困人员到安全地方,再设法转移到地面;

2. 转移救人:可引导被困人员从屋顶到另一单元的楼梯转移到地面;

3. 架梯救人:利用举高消防车、挂钩梯、单梯等登高工具,抢救被困人员;

4. 绳管救人:利用室外排水管或安全绳实施抢救;

5. 控制救人:用水枪控制楼梯、楼梯间的火势,引导受困人员疏散下来;

6. 缓降救人:利用缓降器把被困人员抢救至地面;

7.拉网救人:发现有人急欲纵身跳楼时,可用大衣、被褥、帆布等拉成一个"救生网"抢救人命;


3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?


1. 当你处于烟火中,首先要想办法逃走。如烟不浓可俯身行走;如烟太浓,须卧地爬行,并用湿毛巾蒙着口鼻,以减少烟毒危害。

2. 如遇山林火灾时,千万不要朝下风方向跑,最好是迂回繞过燃烧区,并向上风方向跑。

3. 当楼房发生火灾时,如火势不大,可用湿棉被、毯子等披在身上,从火中冲过去;如楼梯已被火封堵,应立即通过屋顶由另一单元的楼梯脱险;如其他方法无效,可用绳子或撕开的被单连接起来,顺着往下滑;如时间来不及,应先往地上抛一些棉被、纱发垫等物,以增加缓冲。


4灭火的基本方法:


1. 窒息灭火法棗使燃烧物质断绝氧气的助燃而熄灭。

2. 冷却灭火法棗使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而终止燃烧。

3. 隔离灭火法棗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,使燃烧停止。

4. 抑制灭火法棗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,使燃烧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使燃烧反应停止。


5火场怎样防塌?


1. 扑救砖木结构建筑火灾,应做好防塌准备。

2.  应先扑灭砖木结构建筑物的楼梯间,不入墙的木梁以及金属物拉撑的金字架屋顶等易被烧塌的部位。

3. 当发现屋架变形,墙体突出并冒青烟,砖瓦跌落并伴有"呖呖"声时,救火人员应撤离危险场地。

4. 应指定专人注意观察吊顶、房架、棚顶的塌落征兆,并及时冷却钢结构,扑灭可燃承重结构的燃烧,防止其变形和倒塌。


6火场上怎样防爆?


1. 扑救密闭室内火灾时,应先用手摸门,如门很热,绝不能冒然开门或站在门的正面灭火,以防爆炸。

2. 扑救生产工艺火灾时,应及时关闭阀门或采用水冷却容器的方法。

3. 装有油品的油桶如膨胀至椭圆形时,可能很快就会爆炸,救火人员不能站在油桶接口处的正面,且应加强对油桶进行冷却保护。

4. 竖立的液化石油气瓶发生泄漏燃烧时,如火焰从桔红变成银白,声音从"吼"声变成"咝"声,就会很快爆炸。应及时采取有力的应急措施和撤离在场人员。


7扑救室内火灾一般不要先开门窗?


室内着火,如果当时门窗紧闭,一般来说不应急于打开门窗。因为门窗紧闭,空气不流通,室内供氧不足,火势发展缓慢。一旦门窗打开,大量的新鲜空气涌入,火势就会迅速发展,不利于扑救。


8救火时怎样避免人多手脚乱?


1. 应该统一火场上的组织和指挥工作。

2. 要在距离火场一定远近的地方设置不同层次的警戒线。

3. 在火场上疏散物资要注意不能阻塞通道。

4. 如果火场上房屋有倒塌危险或可燃物质有爆炸欷,警戒的范围要扩大;且留在第一线灭火的人不宜过多。这样,万一发生意外,也能减少伤亡。

下一篇:暂无
上一篇:暂无